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单县  > 正文

卜宪玉:老骥伏枥传新风

作者: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2-08-30 10:18

在单县北城街道,老年红十字会(简称“老红会”)很有名气。老红会是单县红十字会所属的基层组织之一,还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群众团体。

耄耋之年的卜宪玉现任老红会会长、党支部书记。卜宪玉介绍,老红会由最初的几个人现已发展到26个基层分会、26个分会党小组、2000多人的社会群众性组织。

卜宪玉从医疗卫生岗位退休已25年了,其家中的两间屋子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锦旗、奖状,桌子上的《卜氏世谱》注有“卜氏家训”:“爱国家、守法规、树正气、扬国威、振华夏、焕雄辉。”卜宪玉铭记先祖遗愿,传承家风家训,不遗余力地传递社会正能量,以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。

“我是中共党员,党员是永不退休的。生命不息,奉献不止。这也是我对家风新的诠释和传承!”卜宪玉不完全追求含饴弄孙、颐养天年的老年生活,除了为慕名而来的求医者义务诊疗外,用大部分精力和时间参与社会公益活动,为社会文明发展奉献夕阳余晖。

卜宪玉积极倡树“人道·博爱·奉献”红十字精神,引导老年朋友发挥余热、力所能及地服务社会、关爱他人。“扶贫帮困、节日慰问、健康讲座、免费赠物、捐款救灾,只要能办到的,我们尽力而为。”卜宪玉说。重阳节,他和老红会的老年朋友们为群众表演诗朗诵、三句半、旗袍秀等;国庆、中秋,他和老红会的老年朋友们你唱罢来我登场,戏曲清唱、曲艺小段、歌伴舞等受到市民的欢迎,赠阅、绘画、书写等“小活动”更是热闹非凡;“博爱送万家”主题活动,他和老红会的老年朋友们慷慨解囊,慰问困难老人和残疾儿童,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寒门、助力圆梦……或引吭高歌,或浓墨重彩,或敲锣打鼓,老红会的老年朋友们激情歌颂党的丰功伟业、祖国的大好河山、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。卜宪玉动情地说:“我们在激励自己,也在激励群众,听党话、感党恩、跟党走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!”

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,卜宪玉老人带领老红会各分会组织会员首次捐献款物10多万元,随后又陆续引导大家献爱心、战疫情,累计捐款物达16万元。“李保宽同志捐1000元,刘继常、季玉凤、武永平三位同志各捐500元,孙增端同志捐300元,捐200元的15人,捐50元以上至100元者更不在少数……”卜宪玉让年轻人在老红会微信群里发信息,表彰大家的善行义举,唯独没有提及自己和家人捐款5000多元。

卜宪玉老人还组织老红会的文艺会员创作快板《党带领打胜疫情仗》、豫剧《抗击疫情操胜券》、琴书《社区抗疫新诗篇》等十几个文艺节目,一边夙夜排练,一边到街道社区宣传演出,激发群策群力,共同战胜疫情。老骥伏枥传新风,初心不渝践使命。卜宪玉老人激动地说:“我年龄大了,行动受到限制,但我仍要力所能及地为我们的国家、我们的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,把好家风、好风气传下去!”

这些年,卜宪玉老人所在的老红会获评全省优秀红十字志愿组织、全市红十字工作先进集体、“募捐救助”工作先进集体、全县一类党支部、“两新”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、“人道奉献”先进集体奖;其本人和家庭获得全县“十佳模范老人”“文明家庭”等荣誉称号。“家是最小国,国是千万家。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,文明是万家灯火,能照亮我们的家也照亮我们的国!”卜宪玉如是感慨。

 通讯员 刘厚珉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